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

【中醫養生保健園地】 差點就掛掉的直中陰寒經驗

【中醫養生保健園地】
差點就掛掉的直中陰寒經驗
 文/海王子(擇自中醫養生保健協會網站)
  一早從台中到楊梅上課,上課前就開著小縫在車上瞇了一下,蓋著羽絨衣卻睡到冒汗(應該是冷汗),下車後又沒搭上外套吹到寒風(當時還未發覺),後來在尿尿時突然頭暈視線感到模糊, 慢慢地眼前就成了一片漆黑,在廁所休息一會兒後, 直到視線緩緩恢復後才搖搖晃晃的走回教室,當下想說偶然蹲下站起來也是會暈,這應該休息一下下就沒事了,但事情並不是我所想得那麼簡單,頭依然暈,臉色依然慘白,不舒服又想吐,這案情不單純要趕快找老師救命才行。
  在門口排隊,才站了一下下黑暗又將我包圍了,幸好當時旁邊的同學一把撐住我,當同學扶著我進去時,老師一見到我的情形,馬上大喊:「快...快...參附湯加竹葉青趕快…」 我一聽這句話時,心頭揪了一下,心想這…這不就是之前上課聽到的急救方嗎? 腦子迅速地閃過之前老師用這個方法救子時行房差一點掛掉的學生(比我嚴重,連心跳都停了),接著又想:天呀!我會不會就這樣掛點了T.T...。
  接下來發生的過程有些迅速:老師吩附完同學後,馬上搭著我的手腕幫我診脈,但當時坐著的我其實已經眼前一片漆黑看不見。(據現場的同學描述還要再加上:臉色發白,全身冷汗,脈沈),只記得當時我慢慢地把呼吸調均勻,雖然看不到東西,但意識還算清醒。
  下一秒,聽到老師已經衝出去拿參附湯跟竹葉青,並吩咐同學們用吹風機吹我的百會穴跟命門穴,在經過吹風機的加持,我的視線開始慢慢的回來,這時老師也將參附湯和竹葉青拿回,二匙參附湯加一小杯竹葉青送服,喝下後一下子人就清醒過來了,之後又持續這樣的方式二次,共吃了參附湯七匙,竹葉青三小杯,並吹上三支吹風機(百會、命門、關元)...慢慢的人開始感覺舒服並回到正常氣色。
  活生生直中陰寒的鮮例,從開始到急救到復原約一個小時左右。
  到了教室才出事,真的算是命大,如果在半路發作的話,搞不好命都丟了(驚!)。
  感謝老師,同學及老婆的救命之恩~感謝~
===筆記應該沒抄錯===
  直中陰寒要用溫化
  脈浮=>吹吹風機即可
  脈沈=>中胃經=>開水+參附湯+吹風機
  =>中胃腑=>高梁/竹葉青+回陽救急湯+吹風機
  次之=>高梁/竹葉青+參附湯+吹風機
  次之=>高梁/竹葉青+十四味建中湯+四逆湯+吹風機
  次之=>高梁/竹葉青+附子理中湯+吹風機
  有什麼就先用了=>高梁/竹葉青直接灌,醉了睡一覺也會好轉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